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院情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非洲讲坛】周倩: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英德东非战场


317日,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迎来了2021年度非洲讲坛的第一讲。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校“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周倩,她为本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第一次世界大时的英德东非战场”的讲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副院长王珩教授、徐薇研究员与研究院其他老师和同学共同参与了讲坛。

周教授表示,我国的世界史教学和研究历来偏重欧美部分,一般只在战后的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章节中才有会提及亚非拉广大地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全球性,已经使广大亚非地区卷入了全球事务,而在战后的历史书写中却依然被欧洲史观所漠视。民族意识的觉醒及第三世界的兴起并不是突兀出现的事物,也不可能孤立于世界历史长河之外,因此对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非洲及非洲殖民地与欧洲殖民强国关系的历史研究和教学亟待加强。

 随后,周教授从战争的爆发及发展经过、英国对待殖民地的态度以及一战后英国对东非的政策三个层面对英德东非战场进行了解读。

 周教授谈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德国在非洲共有四个殖民地:多哥、喀麦隆、德属西南非和德属东非,且这四个殖民地均被英、法等国的殖民地所包围。德国殖民地不仅距本土遥远,而且实际上被强大的英国海军所割离。加上德国殖民者实际人数相当少,只拥有以非洲土著人为主组成的警备部队(承担着相当于警察的任务),根本没有正规的军事力量。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战火燃至英德激烈争夺的非洲,英国人预期可以轻易将德国孤立的殖民地拿下,并以最低成本合并到英国的殖民帝国中。
   
但是德属东非的战役最后被证明是英帝国的一场灾难,究其原因,周教授强调了德属东非殖民部队司令官莱托·福尔贝克的作用,以及他实施的游击战战术。莱托·福尔贝克在开战后不仅改革了以前按入役年限而定的年资制度,使能者多得,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而且他对待黑人士兵和黄种人士兵与白人士兵并没有差别,这使得他得到士兵的尊重进而帮助他掌握了当地的地形、气候等作战信息,这些都有利于帮助他领导的军队取得战争的胜利。福克贝尔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全胜将军,但后来因遵守德国签署投降协议而向协约国投降。之后他留在非洲进行德军士兵和战俘的遣返工作。
    
对比英军在非洲的所作所为,后者则非常傲慢和轻视,英军并没有利用非洲人的优点反而只将他们作为搬运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一个月内,英国就在肯尼亚征集了5000名新兵,在非洲各地设立兵战。此后四年间不断给前线补充非洲人,正式列入名单的就有25万肯尼亚搬运工。这给非洲乡村生活带来了毁灭性破坏,妇女在承受失去男性劳动力的基础上还需要养活军队。搬运工的生活条件非常差,致使因不适应热带低海拔地区气候,不卫生的集体生活引起的疾病,加上供给不足,导致伤亡大量出现。
    
最后,周倩教授讲述了帝国主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非的措施对肯尼亚社会经济殖民地化和对非洲造成的影响。主要包括:第一,非洲传统的土地制度遭到了更大程度的破坏,而殖民地化的农业经济关系则日益确立了其统治地位;生活成本上升;第二,土地日益短缺,导致更多的人开始需要钱和加入雇佣劳动者大军,肯尼亚的社会经济加速跌入了殖民地化的深渊。第三,战争使得非洲人的观念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第一次,非洲人看到欧洲人互相残杀,这违背了欧洲传教士的教义,让许多非洲人脑中产生了疑问,开始怀疑诸如“白人魔术”的价值和“白人至上的合理性,也开始察觉到白人的虚弱。此外,肯尼亚的非洲人也不满一个事实,即在战争中,非洲人只是被用作搬运工,而他们传统的战士角色被否认。第四,第一次世界大战使非洲人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特的种族群体,他们也学到了有组织的抵抗的重要性,这成为后来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思想的萌芽。
     
论坛的最后环节是开放问答,现场嘉宾踊跃提问,周教授也针对相关问题提出见解,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3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6091(办公室)

传真:0579-82286091

邮箱:ias@zjnu.cn